夢幻時光機(Universal Migrator Part 1:The Dream Sequencer)

荷蘭樂團Ayreon 2000年作品-這張前衛搖滾專輯的音樂旋律相當動聽,尤如倒吃甘蔗,令人傾倒。
此作延續1996年【The Final Experiment】吟遊詩人-亞力安的預言,透過警告仍然無法避免人類的命運,戰爭帶來的毀滅是難以挽回,夢幻時光機的功能如同置身事外的過客冷眼旁觀,主角在經歷探索生命的軌跡與轉變,最終深層的意義卻是傳達給聆聽者要把握現在,維護自然界給予的豐富資產。

「The Dream Sequencer」濃濃科技進化時代的樂音,夢幻迷離,心靈飄盪幽遊,進入時光機編織的世界…
時序:公元22世紀…
我是最後一批火星移民,空氣的補給在這個荒廢的火星殖民地是幾乎快要用盡了。
自從2084年地球上發生最後戰役,來自地球的食物補給已經停止抵達。
我穿過隧道走向我們稱之為[夢幻時光機]的娛樂機器,希望它能將我最後的日子變得更加美好。
夢幻時光機上傳出甜美女聲:
早安殖民地居民!
選擇世界轉移器程式。
請躺入能量槽,安置電極在你太陽穴的位置。
想你的指定數目並且喝下來自左端導管的流體。
(程式載入,開始電腦間的轉化運作)
現在集中思緒在音樂上,我會送你回到童年…和更遠的年代…

「My House on Mars」宇宙之風凜冽,孤獨蒼茫…
時序:公元21世紀末…
我回到童年…
我記得所有的事物-夢幻時光機的影像與我的回憶混合。
這天姐姐與我去認識那我們從未見過的地球。
父親你現在在何處?
忘記了你的約定嗎?
你承諾會歸來並帶我去地球。
你為何必須參與那場戰役?
榮譽的價值為何?
母親你聽到我哭喊嗎?
妳將我留在這岩石與塵埃的世界。
卻從未告訴我為什麼。
這是我的家嗎?這是我們的家嗎? 這荒涼穹丘…
我對星辰呼喊:我孤獨地在火星上居住…
從未聞到海洋吹拂的微風。
從未攀上最高的樹木。
從未感到太陽的炙熱。
父親你未能履行誓言。
我現在原諒你了。
你不會回來,我也見不到地球。
我的時刻來臨了。
情感麻木了。
我朝向星辰,離開在火星上的屋子。
無友無敵、生死皆在火星上…

「2084」警笛長鳴,機槍砲火聲遠遠傳來,詭譎的樂音呈現末日的毀滅光景,琴音蒼涼,Lana Lane無助的語調唱出悲涼氛圍。
時序:公元21世紀…
最後的實驗失敗了。
被瞽目的吟遊詩人-亞力安預言的最終毀滅之戰確實發生了。
這場戰爭毀滅了地球上所有的生物,使它完全無法適於居住。
我徘徊在自己死去的軀體上…
空氣裡充滿著沉寂。
回聲消失了。
悲哀與失望停留在殘酷與毀滅性的日子上。
我的軀體不動地躺在廚房的地板上。
地球滅亡,世界死寂。
2084…

許多世紀之前,在黑暗仙境裡。
我們的命運早已由一位窮途潦倒的人所預言了。
我們被帶往一條永遠不能再選擇的路。
旅程結束了,合上書本了…
2084

現在我必須離去,在地球上的工作已結束。
開始我的航程,朝向新生之地-火星出發。

One Small Step」火箭進擊,開闊昂揚的科幻樂音揭開人類進步的風發意氣,空心吉他輕靈伴隨,優美的妙音詩意盎然,中段電吉他令人如癡如醉。
時序:公元20世紀…
我是一位平和睡著的小男孩。我被父親喚醒,如此才能目睹在有限的人類故事裡,一件具有歷史意義的事件。

在1969年7月的一個夏日凌晨…
現在是3點45分,他一把拉著帶我下來。
我看見全鎮每戶的燈光都點亮了,為了在月球上的那個人-
"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
巨大的阿波羅達成目的。
雄鷹著陸了。
我回到溫暖的床,回到我的夢鄉。
但它不是行星之一。
今早我決定不想成為在月亮上的人
如同我躺在這冰冷的能量槽裡,繼續做夢。
我在最後的星球上。
今早我決定不想成為在火星上的人。

「The Shooting Company of Captain Frans B Cocq」(註)迴盪擺動的律動,扭曲的聲調奇幻乖離,頗有幾分藍儂的味道,音符靈幻飄搖。
時序:公元17世紀…
我是一位高貴的陸軍少尉,與我的團隊被林布蘭所繪(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繪畫巨匠)。

我驕傲地站在這群高貴的夥伴裡,帶有阿姆斯特丹紋章的旗幟高舉。
神秘天空一道魔幻光芒迷惑這片土地。
我們在柯克上尉的領導上前進攻擊。
我的制服顯示是名門出身之人。

這個團隊被大師之手不朽地畫下。
光亮與陰影運用豐富的色彩與大膽的筆法。
暗夜與白日運用暗影黑與愛戀金。
我驕傲地站在這群高貴的夥伴裡,藉由藝術家之手使我們的黃金年代不朽。
一篇我們渺小國度歷史裡的光榮之頁。

「Dragon on the Sea」 海水潮湧拍浪前行,低頻撼動,吉他琴音捲起海風撲面,電子樂音如夢幻泡影。
時序:公元16世紀…
我是英勇的德雷克.法蘭西斯爵士,現被伊莉莎白女王派出捍衛英國領地,以抵禦侵犯來襲的西班牙艦隊。(海權國家常是互相侵犯競爭、擴張勢力)

黑暗時代,我們的帝國步上歧途。
艦隊上路勢力南下挺進。
呼喚我們偉大的人們衝破障礙。
閃耀你的光輝,陰霾消失,沖離暗夜。
為女王繼續航行,航進歷史的軌跡。
你們是那麼不同。
為國家繼續航行,航進我們的記憶。
海上的遊龍。
如今烈燄燃燒在我們平靜的海灣。
雨灑雷霆怒,烈燄焚高船。
擊敗西班牙艦隊後,遊龍繼續航行到達新英格蘭。
當世界還在沉睡時,遊龍繼續航行。

「Temple of the Cat」明亮靈動的樂音響起,甜美女聲禮讚神祇,提琴傳頌美妙音韻。
時序:公元8世紀…
我是位馬雅女孩正朝著位於中美洲提卡爾的美洲虎神殿前進。

塵世之日照射我身。
驅離暗夜使我自由。
馬雅諸神之王-驕傲的美洲虎。(崇拜美洲虎神的奧陸美加文化,到了公元前500年成立了馬雅文明)
閃耀之星點亮夜空,帶領我到貓的神殿。
天空之心-神與颶風。
巨大之眼,生命的收割者。
我們生來即知汝名。
帶來曙光,我們讚美上蒼。
在貓的神殿裡,祭司長曾經在他的王座上對著群眾演說。
如今石裡刻著他的聖名。
翡翠的念珠裝飾著他的棉質壽衣。
他的銀刀在黃金鏈條上。
他安息在貓的神殿裡。
將從貓的神殿再次昇華。

Carried by the Wind」鍵琴魔幻激盪,吉他優雅迷人,旋律流暢如風。
時序:公元6世紀…
這是所有故事的源起。
我疲累的軀體已逝去,但是從前被折磨的心靈,最後已獲得自由。
我的名字是…亞力安。
穿過時間消失的邊緣。
生命已被先知的魔力取走。
我的良知清楚,我所託付的責任並沒有罪過。
如今我的心靈自由自在地隨風飄送
我的任務失敗,咒語已成形。
我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
這不可能是結束,那麼就讓它開始。
我的訊息會隨風飄送傳給你。
如今在火星這裡我體認到,人類消失了,我熱淚盈眶。
一定有我能生存的世界。
我的心靈將會隨著風飄送而找到它。

「And the Druids Turned to Stone」80年代英式氣息的音符飄揚,Damian Wilson靈性的吟唱,琴音幽幽伴隨。
時序:公元前2800年…
我在英格蘭威爾特郡,悄悄地在神秘巨石陣後,震驚地目睹這個創造奇蹟的秘密。

明月沒有照亮索爾茲伯里平原。
白晝變成黑夜,而熊熊烈火停止燃燒。
德魯特僧侶聚集圍繞,而空氣裡瀰漫著聖歌。
他們的回聲傳響,而充滿生機的世界停止轉動。
當我們沉默地離開平原,魔法的咒語被念誦著。
現在巨大石柱群單獨矗立著。
曉光照耀在索爾茲伯里平原。
白晝金黃的光芒帶走黑夜。
高昇的朝陽舞在石群的邊緣。
驅逐陰影徐行往林蔭路。
進入撒遜圓三石塔的心臟地帶。
我驚奇這個秘跡-眾星的旁觀者。
一座聖殿-一個神聖葬禮之所。
我們捍衛著它所有的秘密。

「The First Man on Earth」自然之森,蟲鳴鳥語,60年代披頭四風格呈現,復古前衛之風滿溢。
時序:公元前50,000年…
世界幾乎空無一人,自然界一直未被人接觸過。在遠處,一個類猿猴的部族聚集靠近斷崖邊。但我是第一個站立者,那我一定是…

在綠色的原野,廣闊如海洋。
這始終是一場夢境?
百萬年僅在一念間。
我獨自站在沉默的岸上。
在原野捕獲戰利品之後。
伴隨著在洞穴裡的庇護所是寒冷而孤寂的夜。
這所有的一切似乎是如此真實。
蒼白的月光下靠著爐邊取暖。

這是破曉時刻。
我是第一位站立的人。
用原始人類之眼觀察。
目睹人類的源起。
我是大地上第一個男人。

藍色的天空直達天堂。
他們永遠繼續。
沒有大街,沒有城市人行穿越道。
火星不過是遠古的研究。

此處有我需要的所有東西。
沒有電腦發光的螢幕,沒有工業機器。
各方面來說,似乎是超現實的。
日子的記憶逝去,一個慢慢凋零的場景。
在這裡沒有人責備我,沒有人去傷害。
在這裡有那麼多空間佔據的意志。
我能夠呼吸到處女地的氣息。

夜間的螢火蟲,沒什麼聲音能被知悉。
而我屬於這裡,像是以前所未曾擁有。
流浪的孩子返家了。
落日餘暉,夜幕低垂。
行星出現越過多彩的天空。
沒有監獄的圍牆,沒有戰爭,沒有流血事件。
很難相信這個新世界將會滅亡。
我希望能在這個時光機所創造的夢想世界稍作停留。
而儘管它所有發生的情景都是那麼真實。
如今我害怕時間將要離去,我感到它的壓迫感。
及時把握這個時刻。
品味人生,完善地使用它。
掌握世界裡最基本的事情。
在空氣中呼吸,感受到能量。

「The Dream Sequencer Reprise」蕭瑟淒冷的夢幻時光機奏鳴曲。

(註):【The company of captain Frans Banning Cocq and Lieutenant Willem van Ruytenburch】這幅畫,一般俗稱為夜巡【The Nightwatch】。
the night watch.jpg


Line up:
Arjen Anthony Lucassen - electric and acoustic guitars, bass, analog synths, Mellotron, Hammond, keyboards。
Rob Snijders - drums
Erik Norlander - analog synths, piano, vocoder voice, hammond, keyboards, synth solo on 1,4 and 6
Clive Nolan - synth solo on 3
Peter Siedlach - strings
The singers are Johan Edlund (2), Floor Jansen (2), Lana Lane (3, 6 and voice on 1), Edward Reekers (4), Mouse (5), Jacqueline Govaert (7), Arjen Lucassen (8), Damian Wilson (9) and Neal Morse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g 的頭像
    ming

    孤獨聆聽室之浮世幻想曲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