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78年QUEEN出版了一張名為【JAZZ】的專輯,在作品內,豐富的各式曲風中,就是嗅不出明顯的爵士氣息,顯然QUEEN開了大家一個玩笑。

爵士樂真得聽得蠻少的,因中島美雪的關係,有去收了一張其作品集的日本樂手爵士演奏專輯,另外記得在90年代初,買了一張古典抒情爵士演唱精選,雖說還蠻喜歡的,卻沒有積極地找專輯來聽,只是零星地聽幾過幾首作品,這張演唱精選的第一首歌「SUMMERTIME」,即是艾拉與路易斯阿姆斯壯(Ella Fitzgerald & Louis Armstrong)在1988年所合作的曲子,每次播放都能立即將我拉入舒軟的爵士情境,另外一首是1965年的「LAURA」。
我對爵士樂一直有著刻板的印象-鋼琴、小喇叭或薩克斯風等樂器的即興、隨性演奏與黑人歌手優美舒軟的吟唱,因為我較偏好金屬搖滾樂,所以JAZZ佔著極小的位置。
直到多年以後,在『前衛金屬誌』兩位網友的建議下,再度選擇一張艾拉的作品來聽…

【Ella Swings Gently With Nelson】
艾拉是相當偏愛小編制樂隊,不過與大樂團(BIG BAND)合作的經驗也不少,這是艾拉與NELSON RIDDLE樂團在六十年代的兩張錄音作品之一。此作錄音與音樂備受音響玩家推崇,還是1996年香港CD聖經的發燒天碟。(注意,有些作品就算有"發燒天碟"背書,不見得就聽得合味,曾經收了一張說是風格接近硬式搖滾的加拿大樂隊-ROUGH TRADE,讓我暗罵了好幾聲。)

 

我收的是1993年發行的版本,多收錄了兩首「CALL ME DARLIND」(之前未發表)、「ALL OF ME」(原收錄於群星音樂祭LP)。
首曲「SWEET AND SLOW」艾拉聲音即已展現迷人的魔力,樂團的演奏聲音在稍後位置,並不掠演唱者之光,兩者搭配相得益彰。
THE VEVRY THROUGH OF YOU」輕靈轉折的圓潤嗓音,艾拉在經【歌本】系列的磨練,成就更具韻味的風采。
「MY ONE AND ONLY」微酥清涼,餘音繞樑,薩克斯風點綴輕柔宛轉。
尼爾森樂團的銅管演奏雖存有金屬的銳利質感,卻不會有刺耳尖噪之煩擾,反而在即興之間的拿捏,頗有神采。

你喜歡爵士樂嗎?也許你有比我更深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