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生面前,病人順從地赤裸著。誰有權能如此坦然地檢視另一個同類的痛苦呢?我毋寧覺得我是缺乏這種權利的,但我卻被賦予這種權利,這就是我的劫難…

王溢嘉,台大醫學系畢業,棄「醫」從「文」的文化人。
這本書是1989年由野鵝所出版,內容分為兩大部份,一為『實習醫師手記』共42篇文章,一為『楓林散記』計12篇文章。

『實習醫師手記』與『楓林散記』為王溢嘉自台大畢業後,27歲左右在報上專欄上的作品,1978年有集結出書一次。10年之後,王溢嘉仍保留當時做為實習醫師的看法,而不再修改,以維持其最接近醫學時的心靈樣貌。

我那時喜歡這本書,一方面是因其敏感而生動的筆觸所吸引,呈現出一篇篇生命的掙扎,與各各不同的人對生命的態度;另一方面是我對於醫師在這個接近生命關頭的行業裡,其面對病患看法的好奇。

其他作品:『精神分析與文學』、『聊齋搜鬼』-剖析神秘經驗的文學病理、『古典今看』-從孔明到潘金蓮、『性、文明與荒謬』、『夜間風景-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g 的頭像
    ming

    孤獨聆聽室之浮世幻想曲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