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收的久石讓作品中,除了【The Universe Within】、【PRETENDER】、【α-BET-CITY】、【Illusion】外,都和宮崎駿動畫配樂有關。

而【The Universe Within】(1989)這張為NHK紀錄片「驚異の小宇宙-人體」的配樂有著新世紀樂風,以這個題材用合成器來表達是極為適合,美妙的音符總是牽動聽者的思緒引領進入人體小宇宙。
浪漫揮灑的「TOUR IN CELL」。
「FANTASY」深邃悠揚。
「MYSTERIOUS LOVE」電子脈動牽引優美輕柔的曲調。
「TRASIENT LIFE」悠揚輕靈如迎風般神怡。
「MICROWORLD」空靈回響。
「THE ORIGIN OF SPECIES」碧波晶瑩。
「INNER VOYAGE」浪漫異國況味,航行人體內宇宙,似入迷離虛幻境。
THE INNERS」鋼琴輕敲兩三音,進而流洩般帶出管弦編排的終幕曲,與合成器編排的開場曲各有不同韻味。

【PRETENDER】(1989),這張的封面是令人驚艷的生化人(?),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印象最深刻的是被收錄於精選集的「VIEW OF SILENCE」,這首名曲的鋼琴弦樂編排很對我的脾胃,而此曲與專輯裡的其他曲目放在一起聽起來有點風格不一致,但因為擺在末首,就不致過於突兀。
【PRETENDER】有五首久石讓的主唱歌曲,四首演奏曲,這張作品的風格,如果光看科技感的封面九成以上會被誤導,我認為樂風比較像是與封底的城市色調呼應,夜晚的浪漫氛圍,薩克斯風的舒軟輕鬆,爵士隨性悠遊。


被稱為極簡風的【α-BET-CITY】(1985)是一張非常活潑的作品,當然對我來說是很不容易投入喜愛的,但仍有「LEMORE」、「MOBIUS LOVE」這兩首旋律流暢優美的曲子,深得我心。

【Illusion】(1988)雖然採用電子合成樂器,但卻是一張流行樂風格的歌唱作品(久石讓主唱8首,另兩首為演奏曲),「冬の旅人」相當輕快動聽,「少年の日のタ暮れ」則比較像龍貓裡的溫馨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g 的頭像
    ming

    孤獨聆聽室之浮世幻想曲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