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喜多郎電子音樂手法的運用與經歷背景,許多音樂介紹將其空靈的音樂歸類為New Age音樂這個泛稱或Space Rock。

樂迷會厭倦重覆的風格,同樣地創作者亦然,有些創作人對於作品被歸類為某一音樂型態,並不一定認同,因為創作的取材有時是多樣性的,音樂的分類是一種方便稱呼,聆賞儘量避免被局限住。我寧願傾向將喜多郎的作品視為心靈音樂或靈性音樂,大概會比較貼近一些吧!
自從【絲綢之路】的成功,使得喜多郎更受矚目,但除了【大地】外,雖然仔細聆賞仍有不同的構思,但音樂的形態與氣氛的變化度不大,卻也讓一些樂迷失去了新鮮感。

在1986年加入Geffen的第一張作品【天空】(延續【飛雲】的風格)後,在創作的方式開始有了調整,以流行、古典、爵士的擷取,呈現在1987年【心靈之光】作品上,我記得當時有去租了LD來看,但是看完之後,感受上有點落差,主要是因為影像大都是靜態風景,較不易讓聽者藉由視覺上的靈動,引領其更加融入音樂中的情境。

1990年【古事記】採用日本神話題材結合西方古典交響氣氛,讓作品展現令人鎮懾的恢宏格局,音樂力道的改變,相信使許多人眼睛為之一亮。

1992年的【夢】交響風格優美濃郁,YES主唱JON ANDERSON的美聲傳唱,更加深樂曲的生命力,壯闊的音樂氣魄令人沉醉。

【飛雲】SILVER CLOUD
在我所聽過的喜多郎作品中,1984(1983)年的【飛雲】是我最喜歡的一張,雖然音樂性不算豐富,但其中所散發出的音符,滿足我對於宇宙星辰的遐想,尤其當時我很喜歡看些有關宇宙科學的書,更能直接代入,另外一方面大概是青少年時期舒解壓力的寄情方式,得以遁隱進入自闢的想像空間。
對於這張作品所要描繪的東西,我所領略的不一定和作曲者相同,但做為一個聆賞者而言,藉由音符所觸動的心靈悸動,也許才是能心領喜多郎欲傳遞給聽者天馬行空的世界吧!

1.Earth Born 地球創成
2.Flying Cloud 飛雲
3.Dreams Like Yesterday 昨日夢境
4.Never Let You Go 絕不讓你走
5.Noah’s Ark 挪亞的方舟
6.Return To Russia 重返俄羅斯
7.Panorama 繪卷
8.Straight Away To Orion 航向獵戶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g 的頭像
    ming

    孤獨聆聽室之浮世幻想曲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