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Skylark心裡總有一份奇妙的記憶,【GATE OF HELL】這張作品陪伴我度過在東莞小鎮幾個月裡不少無聊的夜晚,回到台灣後,滿心期待同樣長條型紙盒裝的【GATE OF HEAVEN】,這張作品較強調樂器的演奏,雖然仍相當不錯,但卻已略顯Eddy Antonini在展現速彈流暢音符後的疲態,到了【THE PRINESSES’ DAY】近乎潰散,機械式運作的節奏、重複/延伸的音律與素材使Eddy幾乎陷進自己編織的旋律迷網(或者這已是Eddy的習慣風格),如果你已擁有DIVINE GATES PART 1&2,【THE PRINESSES' DAY】實在是多餘之作,經過2年多的等待,Skylark於2004年推出了第六張作品-【Wings】。

落進旋律的迷離長河裡,浪漫的音符飄浮載沉,你將被帶到什麼樣的境地…

Skylark的作品一向不是以曲目數量取勝,這張專輯除了第8首翻唱曲「When Love and Hate Collide」宣告新進女主唱Kiara加入(聲音尚無驚艷之感,其表現還待觀察),第9、10首為代理版多收錄以前作品的remaster版本,所以實則是7首歌。
主唱Fabio Dozzo的高音雖然備受批評,但中、低音卻是相當有味道,搭配轉換不過於勉強的高音,算是能善用自己嗓音特色的歌手(當然這還得靠Eddy編曲助力),Fabio並非完全是主音,尚有Valerio Voliani、Cynthia(前作的優美甜潤女聲)及 Bob Gramm擔任部份歌曲主音,呈現不同組合的風味。
你要如何來看待這張作品?此作整體上速度感的比重降低許多,但仍舊帶著樂團本身獨特的節奏氛圍,只是有些部份聽起來更接近流行/抒情搖滾,沒有過於狂飆的電吉他份量(不強勢但很盡責,該表現時也不含糊),將電吉他放於較不突顯的位置,鼓音擺在前景壓陣,雖然音色的活性不是很好,但仍給予較多的表現空間,鍵琴極力營造甜蜜滋潤的優美旋律,不躁進而能保持悠雅前行的節奏;題材還尚未完全擺脫一些舊素材的陰影,雲雀在尋找彩虹的同時,卻不時牽絆留戀…

首曲「Rainbow in the Dark」如同在述說Skylark知悉自身的處境,相同的錯誤發生在相同陳舊的遊戲,但他仍將展翅高飛尋找在暗處的彩虹…
幽暗深沉的鋼琴開場引出華麗恢宏的樂音,之後竟是立即轉入抒情感性的陳述,Fabio嗓音深鑿,令人印象深刻,後半段開始再度呈現Skylark式的狂飆熱潮,各樂器奔放齊發,定位清楚而鮮明。

「Summer of 2001」如徜徉廣闊海空的傳統頌歌,不慍不火的悅耳吉他旋律線,鼓音硬朗敲擊,弦樂洋溢悠遊風情。
在世界的一處角落,彩虹映照頂峰,我足以到達這角落。
用我水晶的生命,將情感傳送得更高遠。
我的水晶之眼裡潛藏著靈魂。
你會試著逃離,但我不會指引你找到答案。
你不能猛然地關上心門,你不應該哭泣。
如果你再次獲得機會,彩虹將圍繞著你。
試著開放你的心胸與靈魂。
2001年的夏天是神秘的考驗與不為人知的任務…

「Another Reason To Believe」清雅閒靜的琴音帶出連續行進的貝斯低音,呈起如徐風般優美的旋律,這首歌主音為Valerio Voliani,音質清亮充沛配合流行搖滾的恬適樂風,譜出親切舒展的神采。
拯救我,傷感的武士,我在這裡費盡多少時間才得以依靠你。
拯救我,我不想死在此處,吸血鬼仍然在哭號。
今夜帶我歸去。
拯救我,航行者的幽靈,自然界的象徵,傾聽我的回答。
留在此處,引領我得到陽光的眷顧,不要離開我的視線。
這將是我們僅有的時機。
今夜請來牽我的手。
正直的悲憫天使在這領域呼喚我的名以展開搜尋。
你的歸來讓我拭去所有的淚水。
牽我的手接受考驗。
給我另一哭泣之痕的理由與藏身之路的庇護來相信。
我珍愛的情感失落而藏於深海中,感到…
這是無處可去的路途,但我依然如此去堅強與…
我感覺到時光的盡頭。

「Belzebu 2」樂音遼闊盛大,熟悉的爽勁音符逐漸湧現,層層繚繞轉折的器樂編排,中段沉寂幽緩的琴音隔開前後段激情澎湃的曲調。
回答我,說告別已太遲了。
太晚告訴我,我的王已逝去。
回答我,發現此路已太遲了。
但我總要在此面對另一個日子。
回到過去述說我的一生。
沒有時間歇息與翱翔。
走出花園見到我身後的地獄。
你的愛被拒絕了,像烈火般爆怒。
在我的天堂遇見,帶來我的天堂,尋找我的天堂。
請回到我的天堂,衰弱的雙翼無法到達我們不為人知的權力深處。
畜牲們,生死皆哭號,Belzebu。
凝視著他飛得更高,躍向烈火,Belzebu為你在此現身。
Belzebu是永生之路,是膽大妄為的武士。
我並不是那麼勇敢地面對。
終究我是逃離了Belzebu。
Belzebu是夜空之王,是翱翔的惡龍。
他將控制我們的意志與靈魂。

「Faded fantasy」Belzebu 鳴奏曲,這首歌由Bob Gramm擔任主音,並且彈奏空心吉他。琴韻清晰明朗而悠緩傳送,一直蠻喜歡Cynthia的嬌柔美聲,可惜未能繼續留任。
凝視我的臉龐,我感到黑暗的氣息。
我將停息與祈禱,我感到罪惡。
進入永遠沉默的夢魘。
愛並不勇敢,我將讓你哭泣。
死亡的激情,我的靈魂在哭泣,Belzebu。
愛不是烈火也並非慾望,Belzebu為你在此現身。

Last Ride」為我逝去的青春留下一曲給你,我唱著最後的雲雀之歌。這首歌是很典型、剛柔並濟的Skylark曲式,是否也意味Skylark終結過去而要開啟新頁?曲末以鼓手的獨奏劃下句點。
黑暗氣息,在夜晚來臨之前決不要改變你的方向。
我已死,沒有任何事可以驅使我的心靈狂亂。
陽光普照,群魔亂舞之際,而我今日無法逃脫。
寬廣而強壯的邪惡之翼緊鎖我的臂膀。
在陽光之前,我再次飛進你的世界。
在你的心中仍保留著我單純的印記。
我決不會回來,因為它已結束。
但是這首幻想曲仍一直存在你的心裡…

「A Stupid Song」鋼琴琴韻淡淡飄送,管弦悠揚放送,Valerio Voliani再次詮釋神采優美的流行搖滾風格,器樂的節制演出,呈現如沐春風的樂章。
此曲與第三首「Another Reason To Believe」僅暫這張作品的1/5,加上其他曲目的編曲安排,卻令人產生關鍵性的整體印象,也足見Valerio深具親切嗓音的魅力(他是義大利前衛金屬ICYCORE的主唱)。
我能寫一首無聊的歌?
我會永遠地哭泣嗎?
我能將過去拋諸腦後嗎?

Roberto "Brodo" Potenti - Bass
Pota - Guitar
Eddy Antonini - Piano, Keys, Harpsicord, Orchestra Arrangements and Back Vocals
Kiara - Vocals
Fabio Dozzo - Vocals
Carlos - Drums

1. Rainbow in the Dark 9:07
2. Summer of 2001 5:13
3. Another Reason to Believe 5:26
4. Belzebu 2 9:36
5. Faded Fantasy 3:48
6. Last Ride 9:00
7. A Stupid Song 5:53
8. When Love and Hate Collide 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g 的頭像
    ming

    孤獨聆聽室之浮世幻想曲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